close
好爸爸、好老公

藉著分享他的故事講給大家聽,其實最主要是要講給他的小孩聽,最後的演講跟最後演出不同,薛岳、梅艷芳生前最後演出,是給大家看,他的演講是要說給未來長大的小孩聽,沒有哭哭啼啼,沒有癌末病人的悲情訴求,演講之前還先做伏地挺身,理性面對每一天,一息尚存萬般用,唯一的感性時刻-為老婆唱生日快樂時,太太抱著他說:求求你不要死。

 

作者:蘭迪.鮑許以「全力實現兒時夢想」題目來做為人生的最後一次演講,訴說他的圓夢計劃以及人生的態度,雖然上天給他開個玩笑,蘭迪.鮑許得了胰臟癌。但是蘭迪.鮑許並沒有放棄生命中存在的正面價值態度,反而勇敢、開朗去面對死亡,讓自己生命不要有遺憾。故事內容有許許多多都值得我去學習,敢作夢,有夢就去追,築夢踏實,美夢成真。

 

P023.「受傷的獅子還是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怒吼。」「這是自尊和自信的問題,不完全是虛榮心。」把演說視為一道媒介,可以讓我參與那個我自己無法活著看到的未來。

 

P034.「難以啟齒的問題」開場,「事情就是這樣,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積極正面來面對。

 

P039.「吃一頓飯也離不開字典的家庭」,「如果你有問題」,「就去把答案找出來。」

蘭迪.鮑許家的人從來不會呆坐著空想,懂的更好的方法:打開百科全書,翻開字典,敞開心智。

 

P045.「平房裡的電梯」

P049.「各位讀者,如果您有孩子,而您的孩子想要在自己房間的牆壁上畫畫,請您幫我一個忙,就讓他們畫吧,不會有什麼問題的,不用擔心房子的價格會因此受到影響。」

 

P059.「假動作」假動作會讓人在不知不覺間學到東西,直到事後才發現自己受益良多。「假動作學習對於人生具有絕對的重要性。暗中的目的就是要讓別人學到您希望他們學到的東西。」

 

P073.「我遇到了挫折,但我從來不曾忘記一道座右銘: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P107.「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修理,汽車只不過是把人從一個地方載到另一個地 方的工具。汽車是實用的物品,不是社會地位的表徵。於是我們就開著有凹陷刮痕的車子就好。如同垃圾車或手推車如果撞凹了逼個洞,您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去買個新的。」

 

P133.「教育界認為老師的優先目標就是協助學生學會學習的方法,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協助學生學會自我評估。」「教師能夠教给學生最有用的東西,就是幫助它們更懂得自我反思。正如葛拉翰教練所教我的,我們唯一能夠改善自己的方式,就是真正發展出評估自我的能力。我們如果沒辦法精確地評估自己,怎麼能夠判斷自己是進步還是退步了?」

 

P135.「建構虛擬世界」是一門完全依賴合作的課程,學生必須每四人組成一個團隊,從事虛擬實境的電腦作業。他們必須仰賴團隊成員的互助合作,而且他們的成績就會反映出他們的合作狀況。」

 

P147.「團隊合作是學生獲得成功的關鍵要素。」「在這門課程裡,您絕對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

 

P177.「第一隻企鵝獎」。只要哪個團隊最大膽嘗試新構想或新科技,結果沒有達成目標,就可以獲得這個獎。基本上,這個獎就是要鼓勵「光榮的失敗」。推崇打破框架的思考,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其他學生慢慢了解到:「第一隻企鵝」的得獎雖然沒有達成目標,卻也獲得了重要的成就。

 

P178.「分送薄荷餅乾」發現薄荷餅乾是一種絕佳的溝通工具,也是答謝別人完成工作的甜蜜報償。

 

P214.「有時後,您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只要願意開口,您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開口問吧,不用怕。獲得肯定答案的機會,一定比您想像的還要頻繁。

 

P224.「情感保險」所必須繳的保費不是錢,而是時間。

 

P245.「重點不在於您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您的人生。您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您。夢想會自己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