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的葉爸,指定我要我要好好讀這本書,並且做心得報告
好裏家在,過年下了八天的雨,可以安心、放心、甘心的認真的讀他,我整理了重點供讀者參考

Part1  財富的浪漫定義

p007

無意之間,我發現金錢的新一層意義,忙中得了一點錢,存了起來,便可以利用它來創造、尋找,或者助人尋得更有意義的生活。

  我主張工作賺錢,但不主張毫無節制的工作,以至於損失了浪漫時光。我將一半的時間用來工作,再將因而得來的財富,取一些用來尋覓浪漫生活。我深刻奉行著有錢真好,有閒更好,健康是寶的生活哲學

p007

「富人」一詞離我甚遠,即使再給我一輩子,有錢人也不是我。夢是該有的,至少有夢很美。可以圓的,是理想,不能圓的是幻想,永遠圓不了的是妄想。

p008

機器與人在我身上交戰多年,終於有了勝負,我決心當人。它們的差別在於:固定、一成不變、操作、有效率、持續工作、沒有悠閒生活的,是機器;人必須休息、停頓、放鬆,過著浪漫的日子。可惜的是,我們多數人皆明白自己是人,卻一再重複過著機械生活,真的何苦來哉!

p008

我的反思來自於一件事的辨明:我是奴錢者,而非錢奴,錢是賺來用的,不是藏了起來,累積成富賈。

 

p008

工作不該只是為了錢,更大的意義在於精神生活。我們透過它來轉換生命意義,某種程度上,錢猶如西藏的「轉法輪」,將陰暗轉去,回到光明,轉去疲憊,回到精力充沛。

p009

 我分得清楚一件事:該花則花,能省就省,急與不急,重要與不重要,需要或者不需要,沒有模糊空間

*聖嚴法師:需要與想要

 

p009

窮的意義很含混,有人覺得千萬還是很窮,有人百萬,有人卻只要有得吃喝就稱得上富有了。我無暇顧及每一個人的定義,只要堅持要浪漫,生活就會添得質感。

*我的富人定義:東方與西方

p010

我所理解的歐洲就屬這種心態,他們很清楚把一周化約成兩個部分:工作與享樂;白天勤奮的工作,夜裡很悠閒,上班的時間忙碌,放假的時候,車子後頭懸掛著拖車屋、獨木舟,抑或單車趴趴走,這才是生活。

p15

你有一棟房子嗎?

有的,而且豪華氣派。

但,還有貸款嗎?

應該有的,還有很多,那麼這棟房子的所有權仍未完全歸屬於你,至少一半屬於銀行。

貸款還清,大約幾歲了?

六十、七十歲,或者更老;那你很可憐,這麼老才用力還完貸款,而且在還清債務之後搖身一變就是老人了,這樣拼搏的人,到底幸福?不幸福?

以上三個問題全發生的人勢必屬於窮人,這種人在社會上占了九成以上,被一棟房子的貸款,壓得氣喘噓噓的。

*早知道我就不買汐止

*2009金融風暴,被裁員。斷頭賣出

p16

你有好車?

沒有最好。如果你的車子性能卓越,價格嚇人,維修費用讓人淌血,你就得再苦上三、五年,甚至更長。

你有名牌服飾?沒有。很好,如果數量驚人,又得再苦三年,賺不了太多錢,又常花上一個月的薪水去買衣物,誰受得了;名牌有貴氣?那是商人欺騙俗人的話,我就完全看不出來這層道理,大約只能嗅聞出某個人自卑,自信的人穿什麼都好,氣質一事我看是由書而生有道理一些,多閱讀的人,多了一點點神韻。

 

捫心自問,如果不是虛榮心,這些東西買得起嗎?如果買不起,何必硬著頭皮花錢購買,後患無窮讓自己一輩子水深火熱。

 

你覺得還可以活多久?

明天不可靠,今天最美妙,喲,我記起富蘭克林的叮囑了,能用的才是錢,不能用的,紙吧。

p26

錢是人們創造出來的,現在卻變成前的奴才永不滿足,發現時為時已晚

錢不是一切,只是通行證

*全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家

*我的童年,樂不可支

p27窮人不該做的五件事

豪宅、名車、名牌、華服、做自己做不來的事

*什麼樣的人玩麼鳥

*太座常問我,有多少錢後夠格買壹台三四百萬的名車

p32窮忙族

相信來生-努力是為了下輩子

不懂錢-再多的錢若不懂得運用,將只是一組數字,很多有錢人並不快樂

*豪宅是外勞在享受

名利心-許慎的臨江仙

預知詳情請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zIWXMOGER7UX0qOdmLyQTHbEA--/article?mid=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