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轉載

花蓮多羅滿賞鯨公司EMAIL  與您溫馨分享 沒有作者:真正的資料

題為:要即時!!一生的遺憾

(一個會讓人落淚的故事)

六歲那年,父親由於晚期肺癌離開了母親、我和年僅兩歲的弟弟。從此,我們的日
子過得十分艱苦。母親每天面朝黃土背朝天地勞作,也只能解決溫飽問題。

九歲那年,母親領進一個男子,讓我們管他叫爸爸。他就是我的繼父。繼父後來成
了家裏的頂梁柱了。在兒時的印象中,繼父十分勤勞,也很疼母親,家裏地裏凡是
要挑要背的活都一個人承包了,從不讓母親插手。
繼父平時沈默寡言。他四十出頭,瘦長瘦長的個頭,卻十分精神。黑亮的額頭,粗
糙的大手,直直的寸發,褐色的臉龐上一雙深邃的小眼睛。
繼父有個習慣,不管到哪裏,腰間總別著一根很長很古老、渾身光溜溜的褐紅色煙
鬥,有事沒事的時候總會"吧嗒 、吧嗒"地抽上兩口。我一向反對抽煙,便暗地裏稱
他為"煙鬼"
在我的印象中,繼父幾乎都是平靜的,不管發生大事小事,他總有著"輕風徐來,水
波不興"的悠然。然而,僅僅為了這根煙鬥,繼父給了我重重的一耳光。
記得那是繼父進門大約半年的光景,我偷偷地把繼父的煙鬥藏了起來,結果一連幾
天,他魂不守舍,雙眼布滿了血絲。最後在母親的嚴厲盤問下,我才極不情願地拿
了出來。遞到繼父面前時,繼父雙手微微顫抖,小心地接了過來,然後給了我一個
耳光,眼中浸滿了痛苦的淚水。
我被嚇哭了,母親跑過來,抱著我的頭說道:"以後千萬不能動他的煙鬥,知道嗎?
那是他的命啊!"以後的日子,那煙鬥對我來說,充滿了神秘,我想:有什麼事情能
讓繼父掉淚的呢?那根煙鬥裏一定有一段 故事吧。
也許是那一記耳光打出了我對繼父的仇恨吧,後來不管怎樣,繼父所有辛勞的付出
都沒有感動過我。年少的我一直認為:後爹就和白雪公主的後媽一樣壞透了。我對
他很冷淡,不理不睬,更別說叫他一聲"爸爸"了。
然而,有一件事讓我開始對繼父有了一點好感。
一天放學回家,我一進門,便見母親捂著肚子在床上滾著叫著,大顆大顆冷汗從她
蒼白的臉淌下。不好,娘的胃病又犯了!我和弟弟哭著找到了正在地裏勞動的繼
父。他立刻扔下手中的鋤頭,連鞋也顧不上穿,赤著腳就向家裏跑。到家後,更是
二話不說,背著母親發瘋般地向醫院奔去……當繼父和母親回家時,已是深夜了,母
親在他背上疲倦地睡著了。看到我們,繼父大口大口地喘著粗氣笑著:"好了,好
了,沒事了。去睡吧,明 天還要上學呢!"我看見繼父臉上豆瓣大的汗珠像斷了線的
珠子,滴落在他那雙滿是泥土的大腳上……
小時候的不幸經歷,讓我過早地體味到農民的艱辛。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高考
上。但第一次參加高考就名落孫山。"娘,我想復讀一年。"我對母親說。母親嘆了
口氣說:"平啊,家裏的情況你不是不知道,我身子不好,你弟弟也在上高中,全靠
你爸一個人,你看看,全村能有幾個高中生?你還是回家幫他一把吧!"可我主意已
定,堅決不退讓。當時繼父沒說什麼,在院子裏用他心愛的煙鬥抽著旱煙,不知道
他心裏是怎麼想的。第二天,母親對我說:"你爸同意讓你再讀一年,你好好努力
吧!"
是繼父首先拿到了我的大學錄取通知書。"他娘,平考上了大學了!"一進家門,他
便喊著。母親和我急忙從 廚房裏跑了出來,拿著通知書,母親上下左右地看著,雖
然她一個字也不識,但那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那天晚上,不知為什麼,繼父出奇
地興奮,話也多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