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趕早班的高鐵,出席
2013苗栗客家桐花祭開幕式記者會,縣府工作人員好熱情.. 以下是我的致詞小抄..

開場:各位親愛的鄉親…. 客家話..


客家與桐花:
桐花已經不折不扣專屬於客家人,2002 年首次舉辦的客家桐花祭,一舉打響名號,將桐花與客家人之間的歷史淵源強化為每年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意盛事。




過去:
日據時代到民國光復初期,官方鼓勵農民砍掉山坡上的相思樹,改種容易生長的油桐樹。因為油桐子可榨油,成為防水塗料如美濃紙傘、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牙、火柴等。

現在:很多老一輩的客家人,童年時光都在油桐子以及桐花滿地的樹下玩耍過,但拜科技進步,散落一地的油桐子沒人撿了。漸漸被人遺忘,於是在自然的繁衍之下,眾樹成林,雪白的桐花每每成為台灣3-5月間山郊野外丘陵地中最美的精靈,這就是江湖傳說的四月桐花五月雪,當我們桐在一起。

四季:天百花盛開-他不缺席,天大葉子給你涼爽,天變個顏色讓你瞧瞧,需要暖活的陽光,他會把葉子掉光光。

花語:四五月的時後走在雪白的步道上,著白色的花地向前行,樹爭艷的桐花,在陽光的照拂、微風輕吹下,花往上飄的是母的、整組整朵往下掉的是公的,這時候牽著情人的手步道慢慢走、心而荒腿發抖、仿佛回到十八九


牽著老婆的手  仗母娘的手什麼叫浪漫..

吃喝玩樂:欣賞桐花最多在桃竹苗。而最有看頭在苗栗不是只有賞花,更可以來體驗客家好吃的料理、來個客家擂茶diy、桐花樹下泡聊天、喝咖啡聊是非,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很多的特色民宿,住上一晚、白天賞桐花晚上賞螢蟲、離開的時候,桐花為主題的紀念、伴禮,都有桐花印記

桐花又叫一日花,因為開了一天就凋謝了,賞花的時候,眠自己我也是風景的一部份,要帶著Feeling而來,「眼耳鼻舌身心意」都要具到,跪地聞花香,跟它對話:阿花ㄚ ! 你為什麼不是昨天開,不是明天開,今天我來了,你才開的這麼燦爛,你是不是都為我一人而呈現….


席慕蓉的詩:「一顆開花的樹」,小花小草開花沒什麼了不起,一顆高大的樹,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他的花朵,就像男人的溫柔。它那麼慎重的開著,「白牡丹」的歌詞裡說:無亂開、無亂水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讓我們結一段良緣,不要等到我人老珠黃,你零件也壞掉了,才相見恨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